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概說~金門.海洋印象

金門的沙灘,很美~
想要看海上日出、海上落日,金門都有
金門的沙很細,很綿密,除了美麗之外,海岸也很有特色,犮其是反登陸的軌條砦排列在金門的海灘上面,十分的壯觀。
軌條磛、蚵條、步道、小島、人,應有盡有
說到金門的海邊,出門前最好先看好潮汐的資料,金門的海岸潮差大,在漲退潮之間,很容易就遇到意外的收穫。

例如,站在沙灘上,可以聽海的聲音,有時候,可以蹲下來仔細觀察當地的活化石「鱟」。會在潮間帶活動的鱟齡都差小,所以很小隻,需要非常仔細才看得到他們蹤影。

如果到了金門西岸,在海邊可以看著慈堤的落日以及即將完成的金門大橋;在金城建功嶼可以看潮汐登島,觀察當時金門離島上面的軍事設施。

金門的海中也可以看到養蚵的蚵田,在潮間帶養的蚵雖然沒有台灣棚架式養殖的大,但是風味充足。

除了金門本島的海岸,小金門的西南角南山頭也有玄武岩海岸;走在南山頭的海岸步道,可以看到遠方的沙灘之外,也可以看到類似於台灣北海岸的岩岸地形。尤其特別的是玄武岩的海岸,玄武岩內的鐵質經過風化,讓當地也有磚紅色的懸崖。

在海邊也可以看到「貓公石」,這也是小金門獨有的鐵質岩石,因為鐵離子不容易溶解,所以就留在了小金門的海岸上。會叫做貓公,因為在閩南語有坑坑巴巴的意思,所以就有「貓公石」的稱呼。
有夠"貓"的"空(孔)"
想要了解小金門的海岸特殊性,在九宮坑道有一系列的展覽在講解。

來到了金門,可以好好的欣賞當地的海灣哦。
除了看當年戰地的軌條砦之外,可以體驗與台灣不同的沙灘,更可以在大小金門欣賞不同類型的海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