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山外風獅爺2尊:鎮風、鎮山、鎮車關

金湖鎮山外目前有一對雄雌風獅爺,是西元1995年村民特地自福建南安石井訂購,材質為泉州白石。
雄獅鎮守村前靠「迎賓館」方向的黃海路旁邊,雌獅則供奉在村後靠近太武山的方向。

黃海路旁,靠近迎賓館的山外雄獅

黃海路旁的雄獅

位於黃海路旁,「山外」到「南雄」之間的雄獅,坐西南向東北,獅身高180公分,寬54公分,深48公分。左手持球,右手持鎌刀。

這尊風獅爺因位在路口,兼具安路口的功能。說來還真奇怪,原本經常出車禍的路段,自從鎮煞擋風的石獅爺上任後,交通變得更順暢,交通事故也相對減少。


雌獅的表情比較親切
村後小徑旁的雌獅

座落在村後靠太武山方向的雌獅,坐南向北,獅身高148公分,寬度與深度同為50公分,胸前配掛鈴鐺的石雕風獅爺,渾圓的臉蛋,加上一對淺淺的小酒窩,一及兩顆外露的門牙,看來有倍覺親切之感。

一般認為後有靠山好,前有大山則不佳,故此風獅爺有鎮山煞之說。

為感謝石獅爺庇佑村境的辛勞,村廟「英武山岩」境主林王爺聖誕廟會活動期間,繞境隊伍一定會行經風獅爺面前,並以豐盛供品敬拜。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兩日,村民也會特地前往燒香禮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