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概說~金門.戰地印象

提到金門,第一印象是什麼?應該會聯想到戰地相關的內容吧!
這句話多久沒有大聲說出來了?

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撤退到台灣之後,金門成為守護中華民國的第一道防線,作為第一防線,自然會有許多的軍事設施。

至今,戰地政務解決,兩岸關係事隨時變,部分的軍事設施已經撤除,但是在金門仍然保留著許多的痕跡。
獅山砲陣地外展示的火器,曾經的戰爭兵器,如今只能靜靜等待遊客目光停佇。

像是金門重要道路的交會處有許多的圓環,其實,它們的真正身分是反空降的堡壘;在部分特色民宿或是賣店裡面出現的地雷警告標誌,也是當時戰時的一種記憶。

有些軍事設施雖然保留著,但是卸下原本的任務,轉向成為觀光用途。

金門的海岸邊有軌條砦,原本是反登陸的裝置,如今大多已經鏽蝕,但成為重要的海岸記號。

獅山砲陣地、翟山坑道、特約茶室、金城民防坑道等現今的觀光地點,都保留了當時的軍事用途、重現了當時的軍事生活。
翟山坑道的水,緩緩流倘
 
九宮坑道的內部壯闊,需要親臨體會

金門所經歷的各種戰役,也有建立戰史館、博物館,娓娓述說著當時的戰況、社會背景及人民生活。

有些人說,金門牆壁上的彈孔、各種的軍事設施都是傷心的過往。

但若不是有這一些記號,哪會有反戰的省思?如何懂得和平的珍貴?

或許金門的戰地印象,一方面是要紀念這一些烈士,二方面也是要提醒我們戰爭的殘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