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民宿地點背景介紹

山后海珠民宿(暨山后海珠咖啡民宿)位於金門的東半島,就在習稱「十八間」的山后民俗文化村之內。 有別於人車喧囂的西半島,金門的東半島是寧靜的、生態的、樸實的。

要真正體驗金門,就要來住古厝民宿。

山后民俗文化村為十八棟於清朝時期建造完成的閩南式古厝,以二落大厝為主,當時特聘唐山師傅、歷時二十五年慢工出細活建造而成,呈現整齊、精緻的樣貌。至今古厝仍維持原貌,是金門傳統民居的代表。

山后十八間」其排列方式稱為「梳式佈局」,是中國南方建築的典型,可減少輻射熱、取得良好通風、抵擋冬季的東北季風,更呈現一種共同防禦的形式,故除了民宅的建築格局,還可以看到銃樓、防禦隘門的特殊建築。尤其是中心建築「王氏宗祠」,其前殿的裝置藝術結合了中國傳統人文意涵及建築的智慧,保有木石結構的棟架,結合了瓜柱、斗拱、托木與梁柱,以及典雅堂皇的雕飾泥塑及彩繪,是體驗古典文化的好題材。
民俗村內重點拍照景~燕尾巷


充滿傳統之美的山后民俗文化村背倚獅山、面向東割灣,每日清晨,旭日從海面昇起,陽光照射進廳堂之內,因此,村內的學堂稱為「海珠堂」取「海為屏、珠照座」之意,民宿亦以此意為名。而村後的觀海亭就可以就近享受日出美景。 

由於山后村早年為軍事管制之地,五虎山也就成為生態保存相當豐富的地方,民俗村外即有自然步道可上五虎山尋幽訪勝,附近尚有山麓濕地生態、原生植物及昆蟲、廢棄軍營、寒舍花海濱潮間帶等景點,都在步行即可抵達的距離之內。 想換個方式,騎著鐵馬迎風踏訪,則更是愜意。

山后海珠民宿的週邊有山亦有海,即使不舟車奔波其他景點,也能充分享受空間的自在與生活感。享受寧靜、交流交心、放慢步伐、賞月賞星、放空沈澱,就是至高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