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戰地風小吃~炒泡麵,安民炒泡麵

泡麵可能是很多人日常生活的恩物:工作忙得太晚沒時間吃飯、手藝太差不知道如何動手打理一餐、一個人不想出門時,甚至出國旅遊吃不慣異國風、熬夜太晚想找點熱熱的宵夜……,泡麵啊泡麵,開水沖泡,短短數分鐘,就能滿足口腹之欲,居家良伴,不能沒有他。

吃泡麵在便利之餘,變化也可以隨心所欲。商店貨架上牛肉、肉燥、雞汁、粗麵、冬粉,選擇眾多,豪華點的可以加點菜或蛋,甚至起司,自己再變化新口味。

在金門,泡麵也發展出獨特的吃法。在那個軍人滿街跑的年代,離島交通不便的地理環境以及戰地特殊要求,金門的民生物資選擇不可能非常充裕,所以囉,軍人們休假上街的選擇也很有限。炒泡麵,就這樣發展起來,形成在金門很常見,在台灣卻很新鮮的風味吃法。

做法說起來其實很簡單,將一般泡麵的麵體先用開水燙好瀝乾,再以類似炒飯的做法,添加諸如肉絲、青菜、蛋花、蔥花等料,拌炒成乾麵。這道據說因為駐地金門阿兵哥要求而成形的麵就這樣完成了。這麼簡單的料理卻也成為廣受歡迎的美食。

在金門,許多小吃店都能點到這味小吃,但好不好吃就見人見智,畢竟口味是很個人的,而且,烹調功力是有差異的。介紹這家安民炒泡麵(鴻美餐飲),是在金門土生土長、也在金門當兵的朋友,經過多年的個人比較後推薦的。


位於太湖榕園附近的鴻美餐飲,兼賣飲料、餅乾等日常用品,寛闊的店面在安靜的安民巷弄中相當顯眼,店面一邊是超市、一邊是小吃店,店後方就是軍隊幹訓班,所以前門變成一般平民客人出入,穿著水綠色軍服的阿兵哥反而會從店內走出來,也成為一種獨特的風景。

老闆很和氣,若請問他,他會很大方地告訴你用哪一種泡麵以及做法。不過,何必自己動手那麼麻煩,在金門吃才有金門風味啊,還可以欣賞阿兵哥走進走出,老闆的兩位可愛的小孫女和外孫女還會陪你聊天陪你玩勒。

安民炒泡麵料很實在,肉絲、高麗菜放得不會小氣,泡麵麵身的Q口感維持地很好,不會軟糊,調味夠重卻不會太鹹及油膩,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份量也不小氣,我們四個人叫三份炒泡麵,再搭配二份多汁的炸雞排,就能吃得飽哦。


鴻美餐飲:金門縣金湖鎮安民村2號

延伸閱讀: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