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讀古厝】福祿壽俱全的郭子儀拜壽圖


山后民俗村內有一幅百年歷史的郭子儀拜壽圖。雖然隨著時光推移,色彩漸漸斑駁,但細緻的描繪內容,以及小小的時空交錯趣味,讓這幅彩繪深具價值,前幾年古厝整修時,特地將此幅圖完整保留。

唐朝郭子儀的故事,幾乎就是一個人生勝利組的範本。

郭子儀平定安祿山之後,戰功顯著,唐肅宗親自為郭子儀卸甲,封為汾陽王。據說,郭子儀有七個兒子八個女兒。他的兒子、女婿都是當朝顯貴,六子郭曖甚至娶了公主,他本人也享有高壽。功高而不震主,享有富貴榮華,子孫滿堂,壽終正寢,號稱「五福老人」。

郭子儀拜壽圖描繪的內容據說是七十大壽,場面宏大、人物眾多。試想,七子八婿,加上親朋故友,朝堂同僚,場面一定相當盛大。

所以,在古厝上很常見到以「郭子儀拜壽圖」為主題的裝飾,強調家庭和諧、子孫眾多且功成名就的圓滿之意。

山后民俗村的古厝為清末所建,在人物圖中的角落,穿插著一位清代抽旱煙桿的雜役,頗有時空交錯的組合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