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讀古厝】喜從天降的裝飾~蜘蛛及蜘蛛網

在傳統建築上有些裝飾意象,在現代人的觀念中會一時想不明白象徵什麼吉祥意義。

例如,山后民俗村的閩南古厝上畫著一隻蜘蛛,沙美張文帝洋樓內有蜘蛛網的花磚。
抬頭見喜子

喜從天降

對害怕昆蟲的朋友們來說,真是匪夷所思。

其實,蜘蛛俗稱喜子或喜母。在《爾雅疏記》中形容「俗呼喜子。荊州河南人謂之喜母,此蟲來著人衣當有親客至,幽州人謂之親客」。

有關喜子、喜母之名,也有故事,據《采蘭雜誌》中,古時候,有一對母子久別,未能相見。做母親的日夜思念兒子,盼他早日歸來。一夜,母親在油燈前做針線活,偶然發現一線蜘蛛絲垂在衣服上,便抬眼望去:一張蛛網好端端地結在架上,單懸下長長的一線絲在自己身上。她心想「莫非兒子要回來了?」第二天,她朝思暮想的兒子果然回家了。於是,蜘蛛的突然出現,就被認為是喜慶降臨的預報之意。

蜘蛛網的圖案則有著喜從天降、抬頭見喜的意思

它也有故事。

唐睿宗景雲二年(712)八月的一天早晨,官居鴻臚寺丞的張文成一覺醒來走出臥室時,忽然發現有隻大如粟子的蜘蛛從門梁的一張網上懸空而垂,恰巧掛在自己的眼前。「這是喜蟲啊!」張文成高興得手舞足蹈,「喜蟲天降,喜從天降……」數日後,應驗來了:皇上頒詔大赦天下,並給百官加階。於是這種蜘蛛懸網的圖案名稱就叫《喜從天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