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民俗~宗族出博士,祭祖進匾光耀門楣

中國人自有科舉以來,向來視「登科」為光宗耀祖的大事,不只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連個基本的秀才在鄉里中就備受尊重禮遇,若考中進士以上,報馬仔是從京城沿路敲鑼打鼓、昭告天下直到家鄉;宗祠內要掛牌匾;連升個官,皇帝老兒都會為其再立個牌坊,大大彰顯於鄉里。這種尊崇讀書風氣的傳統,在金門仍然維持著;雖然不在有科舉制度了,但只要子弟讀到博士,同樣要祭告祖先一番,在鄉里中風光遊行。

若家族中不只一個博士,還可以登上地方媒體新聞,視為鄉里大事。

陳坑「一門六傑」光宗耀祖(金門日報,2011.11.21)

20日在山后村下堡的梁氏家廟,也有這麼一場迎匾祭祖的儀式。從一早就從村莊外道路以舞獅、樂隊吹奏,沿途敲鑼打鼓放鞭炮,繞行整個村莊上、中、下堡每條道路,最後才進家廟。












祭祖其實有一套還蠻冗長的儀式,但我有看沒有懂。大致是要祭告祖先、要獻匾、獻金(捐錢)。





祭品非常「澎湃」。這次發現了一種很傳統的「菜雕」,用肉、內臟等(不是整隻的三牲,而是部分)黏上裝飾,象徵鳳凰、鯉躍龍門、吉祥的獅子等各種動物形象。聽說現在會做這種的匠師也很少了。個人以為,大概是以前時代物資缺乏,又要營造豐富祭品的場面,所以就「做」出來。


祭品除了吃的,當然有喝的。有茶(紅茶包、茉莉茶包)、有酒(金門高梁)。高梁酒自然要用金門盛行的一口杯,在每份祭品旁邊都要放一杯,有吃有喝、缺一不可。
還要有用品哦,而且不論是男的祖先或女的祖先都有關照到,雪芙蘭乳霜、化妝的白粉、整體形象的香水皂及紅花,有菸還要附上打火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