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金門日報>陳國生拈花惹草教民宿變漂亮(內文有訪問到海珠民宿哦)

原文出處:金門日報-陳國生拈花惹草教民宿變漂亮

2011/11/10

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陳國生(後左一)應翁世白(後左二)之邀,為民宿業者指導製作盆栽的關鍵技術。(張建騰攝)(在新視窗開始原尺寸圖片)

高雄勞工大學及鳳山社區大學講師陳國生昨天應邀在金門為民宿業者講授「盆栽課程研習」;他表示,盆栽可以變成一種文化特色;在寒帶地區,盆栽要十年才能成型,金門地處四季分明的亞熱帶,短時間就可以有很好的成績。
  由金門縣民宿旅遊發展協會承辦的「金門縣100年度民宿研習會」昨天在太武山植物園舉辦,由陳國生擔任講師;他提供製作盆栽的關鍵技術,希望協助民宿業者利用盆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金門縣民宿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翁世白表示,金門很多民宿都很有特色,但在盆栽的栽培管理相對較弱,因此協會舉辦這次的研習,希望民宿主人學到訣竅;他表示,有了盆栽做為民宿的點綴,房子看起來就不會死氣沉沉。
  金門縣民宿旅遊發展協會總幹事蕭振佑的外號叫「掃把」;「掃把」自己是「笨斗居」的民宿主人。他說自己經營的民宿絕對不是旅館,而是「人家」。他的民宿栽有桂花、九重葛、六倍利等;他認為,賞心悅目的花木可以陶冶民宿主人,讓民宿客人感到暖意。
朗月民宿的民宿主人陳明芬,她在擁有「出磚入石」的瓊林古厝民宿中,擺設了金門人偏愛的雀榕。從盆栽研習中,她領略到盆栽要長得好,得要用心照顧;不同的盆栽,該用「淋」的,該用「浸」的,水份的供給要得宜。
  山后海珠民宿的民宿主人闞宏瑩覺得古厝裡放一些盆栽,可以營造暖流。她在研習中學到,土是「涼」的,沙是「暖」的,用沙子當做盆栽的介質,可以保暖,避免怕冷的植物因為霜凍而死去。
  闞宏瑩的姓氏很特別,闞的字音是「看」,義也是「看」,還可做為姓氏。三國時代的吳國有一個人叫闞澤,他因為家貧,藉著替人抄書而求得學問。
  闞宏瑩經營的山后海珠民宿位在山后民宿村「海珠堂」的旁邊;她在民宿中植有赤葉欖仁、孤挺花、石斑木等植物。上了研習課之後,闞宏瑩希望能找一些適合環境的植物來做為海珠民宿增加特色。
  高粱紅民宿剛開張時原本種有金門紅高粱,如今則種有「十八學士」茶花、黃金葛、山蘇、櫻花等。民宿主人梁雲卿表示,在「盆栽課程研習」裡,講師提供了很多撇步,有助於將來學以致用。
  正在籌設「享趣」民宿的準民宿主人唐靄玲表示,民宿中若沒有盆栽,環境會顯得過於「乾澀」。她說自己原本就很喜歡「拈花惹草」,在她的民宿,她希望種植紫薇、玫瑰。「拈花惹草」這一成語的原意是「到處留情」,這裡回歸字面的意思,唐靄玲所說的「拈花惹草」指的是「蒔花養卉」、種花植草。
  在「盆栽課程研習」中,高雄勞工大學講師陳國生告訴參加的民宿主人們,選對適合的植物,盆栽的栽種就成功了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