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慰廬與金門精忠衛隊展

兩蔣時代,護衛官邸安全及總統貼身隨扈的精忠衛隊是一支低調無聲的神秘隊伍,當時其中的成員有大部份出身於金門。這支貫徹忠誠盡忠的隊伍其實是當時金門子弟擺脫金門困苦生活的重要出路。他們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現在正在八二三戰史館旁的慰廬進行展出,並且由退役的精忠衛隊現身說法。
 

金門縣政府與金門縣精忠衛隊協會合作,在慰廬進行長期的精忠衛隊展,將這支神秘的隊伍揭開部分的面紗。

在軍管時代的金門,土地依舊貧瘠沒有重要經濟作物,人民行動受到管制連海邊都不能輕易進入更不要說出入島嶼,早年還有「落番」讓人民有機會改善環境,但在兩岸緊張對峙的年代,要離開金門島改變命運,一是讀書拔尖到台灣唸大學,另一個出路就是當兵。
軍管時代,要出金門島至台灣,仿佛出國一般,需要辦理特定證件

為了改善家中經濟走出被困住的島民身份,半大不小的十幾歲男孩子努力徵選進精忠衛隊,學習忠誠、學習八極拳,護衛士林官邸、七海官邸的警衛,近身保護前後兩位蔣總統的生命安全。
志工許績忠先生介紹精忠衛隊的軍裝及便裝

這支最精誠忠貞的鐵衛,緣起於蔣中正擔任黃埔軍校校長時,歷經北伐、剿匪、抗戰。來到台灣,自民國55年起至88年,主要從金門、馬祖地區徵選衛士。一方面可增加離島子弟的出路,一方面從年紀小小開始訓練,亦可確保精忠衛隊的忠誠。


真正的精彩內容,在現場由擔任解説志工的退役精忠衛隊口中說出的故事,更加引人入勝。

目前八二三戰史館及慰廬所在的榕園,原為西洪村,明末清初因風沙太大毀壞房舍,只遺留了現在的慰廬古厝。民國45年後,經過軍民的努力,重現了林木蔥蔥的園林環境,民國58年當時國防部長蔣經國賜名榕園,古屋名為慰廬,民國111年金門縣政府重新整理,交由金門縣精忠衛隊協會合作,展示金門精忠衛隊的相關文物,輔以退役衛士的口述歷史,向大家介紹這支神秘隊伍對國家、對金門的獨特歷史。
慰廬外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