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欽旌節孝坊(顏氏節孝坊)

環島北路旁的「欽旌節孝坊」又顏氏節孝坊,係旌表瓊林蔡仲德之妻顏氏鳳娘守節半世紀,於道光五年欽旌建坊。


顏氏係賢聚人,年二十六守節,備歷風霜,晚年苦盡甘來,四代同堂,壽八十一而卒。

該牌坊經毀損重修,氣勢與美感稍遜於古官道上的一門三節坊(三級古蹟)。但無損於傳達對當時節烈貞女的敬重與感佩,雖然在現代人權思惟下,不免嘆息吃人禮教下婦女的淚水應該是承載不完的,但亦可視為一種時代的典型,對當時所有扛住生活重擔,含莘茹苦撑起一家並教養出傑出子孫的所有女性的一點精神彰顯。


坊柱上的題刻楹聯,其中一幅為進士蔡廷蘭所題,「飲蘗奉姑,代聯寢門全孝道;和丸訓子,流徽巾幗享高年」

其二「苦節堅貞 廿六歲矢志栢舟備感風淒雨慘;恩錫獎綸 千百年垂名華表無慚玉潔冰清」知縣蔡廷懷

其三「青年鏡破釵分 一縷貞心耐霜雪;晚節甘來苦盡 九旬遐福穫兒孫」-薛允中與侄

 其四「人欽亮節 羨鞠子養姑辛苦蓮心開蔗境;天慰艱貞 喜一堂四代恩榮鳳詔遂烏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