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秋冬的紅寶石~洛神

金門的春天紅寶石是在枝頭一串串的桑椹,充滿花青素的甜蜜滋味,是做成果醬、飲料的好食材;秋冬時節,同樣是富含營養的紫紅色美味,那就是洛神葵,不論是趁新鮮做成蜜餞、加熱煮成果醬,或者曬乾後保存等待夏天再煮成飲料,鮮豔的紅色一點都不會褪色,像是宣告著滿滿的花青素正準備滋養著你的身體。

 
在夏天略微乾旱的金門,洛神是好種好管理的作物,國曆四、五月左右播下種子,約一個星期即發芽,不需要施太多肥,移植穩定後偶而忘了澆水也還耐得住,少有病蟲害,到了九、十月,就等開花準備收成,收成期可達二個多月,邊採邊開花邊成熟,真是一種讓笨手農夫超有成就感的好作物。
 
收成的洛神葵,我最喜歡的做法是加糖做成蜜餞。酸酸甜甜,冰在冰箱內可以保存很久,而且滋味會越來越豐厚。口感脆脆的,滋味酸甜,剩餘的汁液加水沖成飲料仍然好喝。

蜜餞在直接吃之外,也可以當成烘焙的材料,代替葡萄乾加入土司麵糰內,烘烤後的顏色非常漂亮,微脆的酸甜口感,讓土司麵包吃起來更有風味。

圖:這才剛曬,還不夠乾

產量豐富的洛神葵當然不能只有一種做法。第二排名是直接曬成乾,可以保存到夏天,加點烏梅、甘草一起煮,冰涼後飲用,生津止渴,比美冰鎮酸梅湯。 
也可以稍加打碎煮成果醬,當抹醬可應用的範圍又更廣了。

 

民宿今年是第三年種植洛神,以上產品陸續製作中,接下來全年都可以嘗到秋天紅寶石的滋味哦。


營養及效用延伸閱讀: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洛神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