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百年刺桐花開

種植於清光緒12年,已有百餘年樹齡金門山后民俗村的刺桐,多年前受到刺桐釉小蜂的危害,己有許多年不曾開花,今年,它重新綻放,我來金門近四年,第一次看到它開,值得記一筆。

我對刺桐花最早的記憶是小學。那時校園內就有這種火紅的花,它是小女生的遊戲道具,兩朵彎彎的花像翅膀,中間剝個小洞,兩朵穿插成十字,那就是小女生的花蝴蝶。

初到山后民俗村落腳,就被告知這棵百年刺桐。原本山后村有四棵百年刺桐,都是清光緒年間種下的。大約2003、2004年間,外來種的刺桐釉小蜂入侵台灣,金門也沒有免於這場生態劫難,山后村的四棵百年刺桐因為釉小蜂及風雨等因素交替影響陸續折損,目前只剩下民俗村後方竹林旁的這刺桐留有身影,但也因蟲害後遺症,多年來每年春暖花開之際,只有綠葉萌發,紅色身影不再。


這是2010年在民宿第一年的春天,只有枝條交錯的身影。

大概時間治療了傷害,今年,這棵飽受風雨的百年耆宿,重新展現了風姿。 廢話不要多,用眼睛看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