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風獅爺~官澳(5仙)

根據章魚哥的資料,官澳村的風獅爺總共有7座,其中三座為牆垣型.

本篇介紹五尊,其中二尊的照片及位置,請看這裡

位置:金沙鎮官澳村龍鳳宮內

這尊風獅爺很有故事性,它是排雷排出的風獅爺哦,2009年5月才重見天日呢.相關閱讀:沈埋的風神—排雷排出風獅爺

文中指出這尊風獅爺和塘頭風獅爺很類似,但我個人覺得除了同樣是三角型的臉,不論大小、石頭材質、雕刻的細緻度,其實不太一樣呢.但這純綷是我個人觀感啦.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去考察哦.

好可惜哦,它的耳朵損壞了一支啊.

引申閱凟:我的塘頭風獅爺介紹.

官澳龍鳳宮是縣定古蹟,目前正由金門縣政府整修中,所以風獅爺目前是放在牆邊,在這尊排雷排出的風獅爺後方,還有一尊更小的石獅,放大圖請見右圖.

它踩著球,看起來比較像一般廟宇前方擺放的石獅,不知道算不算是風獅爺.

以下介紹的三尊牆垣型風獅爺都在附近,朋友們可以一次找三個哦,很滿足吧.



位置:金沙鎮官澳72號側面牆內,面向光華路二段,朝著馬山方向道路的左邊牆上

要半蹲才能和它面對面哦.
應該有點年代了.表情有點像在吐舌頭,挺逗趣的.它面對著馬路,所以是擋路煞嗎?(個人胡亂猜測,不負責任哦)

延伸閱讀:官澳鑲壁石獅1~有保護色的石獅子





位置:金沙鎮官澳69號正面外牆內,和石敢當並排

我覺得它的造型還比較像小狗耶,屬於可愛型的.

右圖的門上面有三個盆栽,都是仙人掌,這也是金門人的厭勝物之一.
風獅爺、有刺的植物、瓦將軍等等,都是可以避邪的.

延伸閱讀:官澳鑲壁石獅2~與石敢當為伍的石獅子

位置:官澳79-1號後方不知門牌的新房子後面牆內

一般找風獅爺,都會先入為主地注意傳統老房子,尤其是牆垣型,我幾乎就認定它一定是鑲嵌在磚瓦石塊之內,所以,找這尊風獅爺時,在旁邊繞了好久,怎麼都沒有想到,原來,是在透天厝的牆上啊.

這尊風獅爺的石質和雕刻看起來很新,而且,好可憐啊,它被鎖著呢.

傳統的影響力很大啊,即使是蓋了現代的住宅,有些傳統東西,就是不會忘掉.

延伸閱讀:官澳鑲壁石獅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