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民宿散步~採石花菜

農曆三月的金門仍然是偏冷的,白天時只要照得到太陽的地方還能感覺得到溫暖,但只要是在陰影處或起風時,溫度感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點寒顫。

傍晚前趁著還有天光,和媽咪出去散散步,原本並不打算走到海邊的,但為了認識一條還陌生的路,走著走著還是到了海邊。

雲層不厚但透不出陽光,海風偏涼,本來以為這時的海岸邊應是空無一人的,竟然看到兩三個人順著退潮走到較遠處的岩石上,低著頭不知在做什麼。


踏著岩石走向前,意外的,石頭表面並不打滑,很輕易就可以走向退潮後的位置。本來看著石頭上花花的還有水在流動著,很擔心站立不穩呢。

厚著臉皮跟阿婆搭訕,原來阿婆拿著鐵湯匙和小水桶,正在刮石花菜。

只吃過石花凍,也曾經在基隆看著正在曝曬中的石花菜,新鮮的採摘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這裡的石花菜就長在岩石表面,褐色的一小團,猛一看像乾掉的水草泥,也像山中岩石上的蘚苔。而海中岩石上的褐色植物也不全是石花菜,據阿婆說,辨認石花菜的方法,就是看要有很多分叉的才是。

石花菜長在岩石上或者佈在石蚵殼上面積並不大,而且薄薄一層,每一次刮下來的份量不到一塊硬幣大小,我看阿婆應該己經來了一段時間,小水桶裡才一點點而己。阿婆說曬好的石花菜一斤可以賣到一千元的價格,但光看阿婆走來走去找石花菜、刮石花菜,然後還要經過曝曬才能賣錢,這錢可不好賺呢。

看來灰撲撲的海岸,仔細瞧瞧還生機無限呢。看到超小的迷你螃蟹,不到小指甲片大小哦;還有超膽小的小寄居蟹,撿起來時縮進殼裡看到一點身影;岩石縫中則有很多「燒酒螺」,個頭很不小呢,比起風景區買的大很多;而野生的石蚵更是到處附著在岩石的。大概野生的缺少照顧吧,敲下來的石蚵肉只有一點點,想用來煮一碗石蚵麵線還有得努力勒。


這個時間,岩石上有許多鮮綠色的海藻類植物,很像海帶一樣寛寛的一片,聽阿婆說好像也可以吃,但我沒有勇氣採回去嘗試。
淺水中則有很像日本節目中的鹿角菜,圓管狀有些分叉,看起來就很脆口,放在沙拉中應該很好吃的樣子。


天色漸暗,媽咪催著我回家,但阿婆還很認真的在海岸邊蒐尋,回來的路上還有阿桑拿著水桶和較長的鐵棒(前端有一段扁平狀)前往,看樣子是要加入採集的行列。

媽咪和我瞎聊著,又沒有多少錢還要費那麼多工夫,何必如此辛苦。但我想阿婆賺零用錢可能是附帶的,打發時間才是真格的。金門的老人很多,尤其是山后,可能是空氣好,老人更多,聽說隨隨便便都可以看到九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而且子女通常都在外打拚,獨居老人還不少。到海邊撿撿海螺、敲敲石蚵、挖挖石花菜應該也算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