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冬天吃青江菜飯,料多味美真幸福

一個人要煮飯很麻煩,只有一個菜式感覺很單調,若做二、三樣又怕吃不完,每樣份量都少少的,卻要花時間去做,所以啊,最常吃的是麵。不論乾麵、湯麵,半小時內,準備材料到吃完,一次OK。

但吃久了總會膩,加上看著鄰居送的青江菜和菠菜都冰了好多天,都快要變黃縮水了還沒吃完,乾脆混在一起煮成菜飯。


右圖:第一天晚上煮得像較乾的稀飯的菜飯。

利用中午吃餛飩剩下的湯料,翻一翻冰箱,放幾片五花肉、切顆蕃茄,吃剩的二三條醬瓜也丟進去,再加上青江菜的梗切小塊,先放進去和稀飯一起煮,等飯軟了,湯汁也收了一些,再把青江菜葉及菠菜放進去煮一下就好了。餛飩湯本來就有鮮鹹味了,湯汁還再帶點蕃茄的酸味,冬天的青江菜起甜的,菜的甜味也一起在米中,熱呼呼的,吃起來就感覺好幸福。

自滿地放在facebook上,引來朋友談起正宗青江菜飯的美味記憶。其實我沒吃過上海本幫清江菜飯,到底是什麼做法?什麼口味?根本不清楚。只依稀記得當初想考中餐丙級證照時,曾學過青江菜搓點鹽炒飯,鮮綠又好吃。想想,做菜法則應該不至於差太多,萬變不離其宗嘛,應該不至於太難。

上孤狗蒐尋一下有沒有食譜,果然,食物是自由心證,蒸的、煮的、炒的,都有人嚐試,也都自稱青江菜飯。既然都有青江菜,沒有離題,誰能說有錯呢。

再接再厲再試一下,挑了一個我認為簡單的方法,再挑戰一次青江菜飯。


左圖:這是今晚的成品。

這次用電鍋蒸。

先熱鍋爆香少許紅蔥頭末和蒜末,二片五花肉切小片,加點三色蔬菜,加一小匙鹽;最重要的,青江菜的白色梗部分,一樣也切粒狀一起炒。青江菜的甜味要煮進米飯裡,可絕對不能少了主角啊。

將炒好的料加入洗好的米,一起放進電鍋蒸。我還另外放了一條黑橋牌原味香腸一起蒸。等電鍋開關跳起來後,把香腸取出來切成小粒,再加入切成小片的青江菜葉,拌進飯中再蒸一次,就好囉。

果然香味四溢,好吃啊。不過,也許也是因為我餓了,讓我對自己的作品真是滿意。但是呢,做人要精益求精的,吃飽後檢討一下,我是認為飯可以再乾一點,因為有加入炒過的料,有油也有水份,水份可能要比平常煮飯的份量再少一點。

以下檢附facebook上江蘇籍朋友的發聲:青江菜飯得先把青江菜和排骨肉或者其他肉一起過油略炒至半熟,加水,比煮飯的水略多,滾後,加入已經泡過半小時的米下去拌炒,炒到水差不多都吸進去,就起鍋,再放進電鍋裡蒸,跳起來就可以吃了。

下次等鄰居再給我青江菜時,再來試試這種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