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22金門海洋藝術季/城色故事/藝術文化相結合/金城夜色更繽紛

2022金門海洋藝術季
六件大型主要裝置藝術品展出地點和晚間亮燈時間,一覽:

💥1.舟核:於莒光樓展出,亮燈時間為每日下午18~23時。
💥2.光舟:於同安渡頭展出,亮燈時間為每日18~23時。
💥3.守護神:於城鎮之星(縣立體育場游泳池旁)展出,亮燈時間為每日18~23時。
💥4.嵐天畫境:於延平郡王祠展出,亮燈時間為每日18~23時。
💥5.竹波:於古崗湖畔(古崗樓前方廣場)展出,亮燈時機為每日17~21時30分。
💥6.風獅爺復育計畫:於歐厝風獅爺展出,這座作品是以太陽能供電方式,所以亮燈時間概定為天黑後3~4小時。

 PS: 6座藝術品展出時程為一年,展期至明年(112)年9月底喔!


2022金門海洋藝術季的主要展區在金城鎮,此次展覽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主辦,六件主要大型藝術裝置皆以故宮收藏展品為靈感創作,藝術饗宴與文化體驗結;另有八件微型藝術創作則是藝術家與在地特色店家共同創作。跟隨著這些作品穿梭在金城鎮,相信會別有一番感受。

六件大型裝置藝術簡介如下:

1. 舟核 ~設置於「莒光樓」

藝術家范承宗透過將故宮文物-雕橄欖核舟「以核造舟」的概念顛覆,透過「以舟造核」向相隔285年前的陳祖章致敬,他應用傳統木船結構技術,打造一座上下對稱形似橄欖的空間裝置作品,可讓人們入內歇息片刻。



「清 乾隆二年 陳祖章 雕橄欖核舟」為莒光樓.地景藝術作品-舟核 發想文物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Antique/Content......




2.光舟 ~設置於「同安渡頭」

禹禹藝術工作室以「護祐」為題,透過當代藝術裝置融合故宮文物精神呈現大船佇立意象,期待觀者遊走在被光包覆的作品中與歷史相遇,沿著船體中移動的 路徑闡述過往歷史與現代的堆疊與記憶。
 


「一號同安梭船圖」為
同安渡船頭.地景藝術作品-光舟 發想文物
https://theme.npm.edu.tw/opendata/DigitImageSets.aspx......



3. 守護神 ~設置於「城鎮之星」

金門在地藝術家吳騏創作靈感源自故宮文物「清 掐絲琺瑯鼎」以三足鼎的器型結合金門風獅爺的形象,創造一隻高聳的守護神,乘載了無數的祈福,也默默地守護這塊土地,成為出外打拼的人們,回到家鄉的一座燈塔。



「清 掐絲琺瑯鼎」為城鎮之星.地景藝術作品-守護神 發想文物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Antique/Content......



4.嵐天畫境 ~設置於「延平郡王祠」

藝術家峇岦嵐偲.旮札涅蘫創作來源自故宮文物「海天霞照圖」以竹片作為畫紙,藤及染竹為筆墨呈現,使用染色竹篾與原色竹篾以及藤編技法編織出的祥雲紋,在錯視堆疊成半立體投影形式畫面,如同能走入畫中,人與畫作自然合一,成為畫中的一抹景色。



「明仇英倣小李將軍海天霞照圖 卷」為延平郡王祠.地景藝術作品-嵐天畫境 發想文物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Painting/Content......



5.竹波~設置於「古崗樓」

藝術家游文富創作來源自故宮文物「山水蒔繪小方盒」,作品向量性地由湖面繁複地往陸地延伸,從線性到面性的波浪述說著古崗湖水因風而動的指向性與水生植物的關係,呈現層層堆疊的水波紋感覺,借景古崗樓,不管是由古樓上觀望或是由步道穿越作品,橫縱交織出迷人的古今對話。



「清 山水蒔繪小方盒」為古崗樓.地景藝術作品-竹波 發想文物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Antique/Content......



6.風獅爺復育計畫~設置於「歐厝風獅爺」

藝術家賴彥勳、宮城有加創作來源自故宮文物「清 銅胎掐絲琺瑯獅子」等各式獅型珍寶。跟據統計金門縣現存風獅共68匹:其中金城鎮僅存6匹,族群數量瀕危,需要復育、保護。藉由藝術家轉化,使故宮獅與在地風獅一同肩負要任,生根金門,壯大金門的風獅生態系。



「清 乾隆 掐絲琺瑯獅尊」為歐厝風獅爺.地景藝術作品-風獅爺復育計畫 發想文物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Antique/Content......



金城鎮,是金門人口最密集的區域,因其豐富的文化古蹟更曾獲選為全台十大觀光小城,八件微型藝術創作引領著人們用不同的眼光穿梭金城小鎮。

分別為:浯島文製 × 游文富<石竹成椅>、村復號商店 × 吳芊頤<窗景詩-太武山>、水頭古洋樓花磚民宿 × 范承宗<舟核間:形一>、斜坡客棧 × 范承宗<舟核間:形二>、川根食堂 × 峇岦嵐偲 旮札涅藍<川流不息>、鳥嶼藝術工作室 × 吳騏<小嶼>、三坵民宿 × 禹禹藝術工作室<光舟定風旗>、金門高粱酒史館 × 孫語婕、陳佳妮<宮廷帽杯杯>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