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金門牛吃薯條

山外車輪餅的老闆娘說,因為地瓜的產季已過,現在的地瓜做成餡不好吃,所以,她直接停賣了這個口味的車輪餅。

好像是,最近的確在市場上比較少看到賣新鮮地瓜了。沒關係,吃當季的食材是種時尚,既然非產季,即使是健康食品,不吃也理所當然。

我沒想到的是,竟然在金門這座島嶼上,第一次看到只有從小說或戲劇中提過的「地瓜簽」。
圖:滿地的薯條哦,空氣中充滿了地瓜香耶,聞到了嗎?

「地瓜簽」這個從前象徵窮苦、糧食不足的年代才有的「食品」,七年級生以後甚至六年級生的年輕人,可能只有從文字中看過,現實中沒吃過甚至沒看過,我幾乎要以為是絕跡「夢幻的食品」,我在金門第一次見識到了。

友人說,自家種的地瓜吃不完,為了能存放久一點,就會剉簽曬成乾。先削了皮的再曬乾的地瓜簽是人吃的;沒削皮直接刨成簽曬乾的,就是餵給牛吃的零食了。

聽這二位接近九十歲的阿媽阿公說,地瓜是自己種的,有白肉也有紅肉,種太多吃不完,擺久了又怕爛,所以要刨成簽曬乾,太陽夠大夠乾燥,曬幾個小時就可以了,然後就可以存放著慢慢餵給牛吃。

金門的牛真是挺有口福的,吃酒糟、吃牧草,還有薯條可以當零食,而且連皮吃更有健康概念勒。難怪這幾年金門牛的牛肉麵、牛肉乾成為金門新美食。

圖:阿媽赤腳做事哦,都不怕地板燙,真是厲害。

中午時,朋友好心讓我體驗地瓜簽稀飯,地瓜簽的初體驗。結論是,要吃地瓜稀飯,不要吃地瓜簽稀飯。

後記:回家跟媽咪分享新鮮經驗,媽說,在台灣南部,以前曬地瓜簽是餵給豬吃。原來金門台灣還是大不同的。

2 則留言:

  1. 返鄉記
    利用中秋節假日9/22〈順便坳個星期四五兩天請假藉口〉連貫起來就是超優的假期,是不是會讓你羨慕兼流口水?〈只要羨慕就好,口水要擦乾好嗎?會不衛生的〉。
    海珠民宿就在咱家民俗文化村內,新整理的和咱家房子的格局一模一樣,海珠65號,我家74號相隔幾戶而已,為的是不想讓兄長費神整理房間,我們選擇海珠作這幾天的皇上出巡行館。
    回到家裡前有海,後有山〈僅100餘公尺高,名曰獅山〉,拿張藤椅放在天井躺者,嘴裡喝者二哥自己泡製的紅心芭樂茶、手中輕剝花生〈本地生、較小顆、但很香〉,整個人頓時忘了時間似的,真的是輕鬆的不得了。
    在山后這幾天休閒活動分享一下:
    釣魚:村裡的夥伴幾乎每天都會作的活動,超棒的秘密釣點“寒舍花”,1-2斤的烏格、赤翅閉者眼睛都垂手可得〈不誇張的〉,還有要小心10幾斤的鯊魚會來和你說哈囉。
    沙灘挖蛤:整個“下曪沙”隨處都可挖到大小不等的文蛤,很適合全家大小活動來踏浪尋寶〈看你運氣好否,有人寶螺一次檢個1-200顆,但要颱風過後才有〉
    撿螺:退潮後的石頭上佈滿各種珠螺、苦螺、佛手貝、鳳螺〈較少〉就像一個天然的冰箱,要什有什。一個小時就有1-2斤戰利品收穫。
    寄居蟹:各種千奇百怪的貝殼是寄居蟹的家,有帶回台灣活的12隻,最漂亮的是它的外殼超華麗。另外攜回有各種貝殼10幾種作伴手禮,因二哥巧手製作的貝殼畫框賞心悅目,超美的,讓我心癢癢想要依樣畫葫蘆來個DIY,但成功與否?請各位拭目以待為我加油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王先生

    謝謝你的分享,果然是在地人,更能掌握到金門山后不一樣的美和生活情調

    歡迎再來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