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喜相逢牛肉刀削麵

現在的金門美食中竟然有牛肉麵及牛肉乾,其實是很神奇的事,早年的金門人就跟台灣農村一樣,是不吃牛肉的,老一輩的感念牛的辛勞工作,年輕人則通常是因為算命而忌吃牛。

這種變化也許還是跟金門的特殊戰地政務背景有關吧。十萬大軍中一定有不少外省北方人,而為了外省兵而變成金門特產的高梁酒之後,大量的酒糟被用來飼養牲畜,讓牛肉的肉質吃起來特別鮮甜細嫩,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牛肉才變成金門的特色美食吧。(題外話:金門的白毛豬也是吃酒糟,真的比台灣的白毛豬好吃。在台灣只買黑毛豬的我媽,以資深主婦身分背書。)

這家位於東半島山外的「喜相逢」,是三四十年的老店了,現場演出的刀削麵口感勁度自然不在話下,他們的牛肉麵y還不錯吃,湯頭非常清澈,滋味清甜。(對味精過敏的二妹,以親身嚐試,確認應該沒有加味精。)


牛肉是用到哪個部位我並不清楚,但肉質不柴,纖維也很細,也有肉汁。以前在台北也常常吃到牛肉麵的牛肉完全沒有滋味,感覺好像肉的所有味道都被熬湯熬掉了,那個肉吃起來只剩下一堆肉渣。我並不清楚是肉質或是煮的技巧才造成這種現象,但「喜相逢」的牛肉不會這樣。應該不是牛肉的問題,因為我在金門也曾吃到過實在不怎麼樣的牛肉。

這碗是炸醬刀削麵。左圖是剛上桌,肉醬滿碗的情形,右圖是攪拌過後。

炸醬麵也好吃,是我比較喜歡的。刀削麵有勁道,肉醬不會死鹹,濕潤度剛剛好,適度地包裹住麵條,吃進嘴裡不會吃到沒有味道的麵條,也不會只吃到又鹹又膩的肉醬。我覺得是帶有一點甜味的肉醬,豆豉、豆腐乾、肉末、蔥花都處理得相同大小,吃起來非常舒服,口腔中不會有突兀的口感搶掉注意力。

小菜只點了牆上剪報介紹的豆乾捲。乍看會以為是素雞,但它是用薄薄的豆乾片捲起來再切開,吃起來有一條一條的口感,有點像干絲。嗯~,真的就是豆「乾」,不建議單獨吃,最好加點辣油濕潤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